海角七號、慈濟人道救援、PMI-R9會議與會員大會(三)因颱風延期至10月5日的PMI-Taiwan會員大會在沒有原訂來台參加R9會的香港、紐西蘭、日本及新加坡的代表(仍以錄影方式表達對大會能成功舉動的致賀)及海角七號導演及男女主角參與下,仍有11位理監事、400餘位會員熱情與會而能圓滿地在新店圓桌劇場舉辦。在祕書長、祕書處同仁與近40位志工共同規劃與執行下,這是我從學會成立迄今九年以來第一次發現理事長其實是可以「無所是事」的。所以我非常高興在我毫不需事必躬親情況下學會仍能成功辦出如此盛大的活動。尤其,我們祕書處的主動積西裝外套極與的執行力的成熟及志工團隊們熱情的共襄盛舉是活動順利舉辦的主因;而兩位主持人Maggie與Jason的充分準備與臨場的機智與流暢的表現更是功不可沒。大會開幕致詞時我首先在投影片中特別列出從2001年以來我與本會其他理監事(周博士、Pamela Ma、Richard Wu、Frank Lu、Paquita Cheng、Mark Ting)及歷任祕書長(Carrie, Ivy, Queenie, Simon)與祕書處同仁(Queena, Tanya, Penny)等分別代表台灣而將足跡遍及北美(Costa Mesa, Baltimore, Anaheim, Toronto, Seattle, Atlanta, Denver, Montreal, Santa Fe,)、歐洲(Madrid, Budapest)、及亞ARMANI洲(Sydney, Hong Kong, Beijing, Bangka, Kuala Lumpur, Singapore, Xiamen)等共踏過世界18個城市參加了PMI主辦或本會主/協辦25場的國際會議,使我們台灣在這些活動中從未缺席過,也讓我們與全球許多國家的分會建立良好的關係,更是PMI這麼重視我們的原因。其次,我強調本會於2007~2008年在台灣地區(含北、竹、中、南)共舉辦了35場每月講座、6場高階課程、5次CAPM課程、2場半日研討會、5次Field Trip、2次會員大會、主辦一場及協辦兩場大型國際論壇;共吸引了6,128人次的參與、向PMI為與會的PMP直接登錄了17,852個PDU;並同時提供了G2000超過1,000小時的志工活動給193人次志工的參與。不知有多久未看國片甚至完全不知國內影視發展狀況的我,因得知學會會員大會要訪問海角七號導演及演員,所以才知道有這部電影最近很夯,因此我與內人抽空去看了這場電影,以免見到魏導演會有失禮之虞。這齣看似平凡,藉一場60餘年前台日戀情所留下泛黃照片與情書,以穿越時空方式進入現代台灣南部恆春場景而開啟另一個故事的主軸。看盡為生活辛苦打拼及經常需以偏執高傲角度與偽善面目去看待「非我族群」的都市人來說,這部電影確實是一個可讓您重新看到一群既本土、又草根卻不失純真「小人西服物們」的真實、為鄉為土的執著與毫不掩飾的直率與可愛。看完海角七號後,留給我的是我長久以來看西片,尤其好萊塢所拍的(雖然多是在長途飛行的飛機上看的)所不曾有的一種「特殊的感覺」。況看電影對我而言通常是以娛樂為主,很少會留下太多的記憶,而這部電影卻使我有所咀嚼與回味。原因其實很簡單,西片的劇情無論如何精彩,不會產生甚麼「親切感」,但「海角」卻讓你感覺劇中故事就發生在你的周遭,或是你朋友親人身上;且你要到故事發生地恆春,對台北人也只不過數小時的車程而已。所以我在會員大會中說:「『海角』是在說台灣人的結婚西裝故事-無論你這島上住在那裡,對我們而言這電影的劇情都是再真實與親切不過的事了」。我對這部電影更有感覺的是劇中的「演唱會」,35年前我可算是一位第一代的民歌手,也有相當在舞台上演唱的經驗。所以我在電影中看到的「阿嘉」好像就是當年年輕的我,而如果現在我還希望站在台上,那就可能就變成是電影中的「茂伯」了。當年,為了辦演唱會,除了使用最一流的音響設備(家兄開「格萊美音響」),也像劇中一樣與樂團朋友們不斷的練唱;而我也非常懷念當年在舞台上盡情的表演、享受觀眾的掌聲與激情。我從小至高中時代是接受「西洋熱門歌結婚曲」洗禮的一代(現年50~60歲的人),直到上了大學才「因緣際會」地恭逢1970年代「唱自己的歌」的潮流,而開始參與推動「民歌」的工作(雖然多半是幕後)。所以我看「海角七號」是看「我們自己(台灣)的電影」,就跟當年能唱「自己的歌」的感覺是一樣的。 在祕書處與Maggie及Jason努力之下,魏德聖導演同意為彌補此次參與會員大會與會者無法看到導演及男女主角的之遺憾,而接受本會另外安排他的專訪活動,故本會特別於10月8日晚上於台大國際會議中心安排「魏德聖專訪與座談會」,學會並讓參與過會員大會者免費入場。當我當天見到魏導演西裝時,非常驚訝他的年輕,更可看到他的靦腆與樸實,而當他拿到我學會的名片,又看到我比他年長許多時,似乎顯得有點不自然;而我告訴他:「學會理事長只是一位『資深志工』,不是甚麼大人物」時,他才變得輕鬆許多。 面對150餘位觀眾,並在兩位默契十足主持人專訪時,魏導演可是相當隨興自在地的侃侃而談(且多次提到他拍片過程中所遭遇的困難,以及從未期望過能創造出如此亮麗的票房成績)。當然他談到許多有關「電影藝術」、「好萊塢商業化電影與『海角』的一些比較」、「票房紀錄」、「華人國際知名導演的李安、張藝謀」等。到底我們PMI襯衫學會是要強調一些專業性,所以無論主持人還是現場觀眾的提問,仍有若干是圍繞在「專案管理對拍一部電影的應用方面」的問題上。其中,大部份觀眾最感興趣的是「魏導演如何帶領專案團隊完成拍片任務」,但他所強調在拍片過程中的團隊間的溝通協調、人員激勵鼓舞、困難決策的下達、團隊成員間(演員、劇務、攝影、編劇..等)意見的整合與衝突的化解等均能以相當成熟的方式處理,而創造出這部極能引起共鳴與「老少咸宜」的電影。而魏導演本身就是最佳的整合者,也就是我們所說「成功的專案經理」。而他雖說不懂專案管理,也沒有直接運用專案訂做禮服管理的一些方法論,但他已成為專案管理真正的「最佳實踐者」。一位沒有顯赫學歷、家世背景,也無太多拍片經歷的新銳導演,秉持著對「本土的情懷」與敏銳獨特藝術眼光,加上自己的一些傻勁與奮鬥的精神,帶領著一群沒有經驗的演員與工作人員(團隊),卻完成了一個「不可能的任務」,創造出影迷心中的「電影價值」與「奇蹟」。 ~全文完~ 2008/11/24刊載於http://www.pmi.org.tw/e-letter/article_barry/20081124.htm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濾桶YAHO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x59oxgw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